Sunday, July 11, 2010

只能靠自己上進——關於《分手說愛你》


電影《分手說愛你》的故事很簡單,阿花和阿Joe可說是青梅竹馬的戀人,然而隨著歲月流逝,阿花在社會打滾中日漸成長,開始對長打散工、不務正業的阿Joe心生不滿,這時候她遇上了著名日藉藝術家,後者還承諾帶她去巴塞隆那,阿花應該何去何從?

很多人說,一個正常的女人,也會選日藉藝術家吧;雖然痴心一片的阿Joe很可憐,然而他又的確是不爭氣。

這是一個麵包與愛情的抉擇嗎?然而我想,日藉藝術家並不是麵包,他只是一種誘惑,帶領阿花看到另一個世界,卻不能保證什麼。

「你聽過聖家教堂嗎?建築師高迪也十分厲害。」日藉藝術家說。

「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。」長居香港的阿花誠實而慚愧地說。

那個世界聽來很美麗,然而卻其實並不屬於阿花。

搭上藝術家,是千載難逢的機會,然而那個地方真的是她想去的嗎?在那個言語陌生的國度,只能寄居於藝術家籬下,如果有天雙方鬧翻了,她可能就要捲鋪蓋走人,這種下場並不比井底之蛙的時候好。

依靠別人,通常都會失望。

由別人施予的,其實都不真正屬於自己。

相比之下,我欣賞阿花年紀輕輕已經報讀夜校,然後由一個天水圍的售貨員,努力轉戰到中環。天水圍跟中環的距離,跟香港與巴塞隆那的距離相比是微不足道,然而那段路途好歹有著自己的足跡,那是一個自己熟悉的地方,那是一個自己定下目標想要去到的境地。

靠自己一點一滴建立的東西,過程雖然緩慢,但起碼根基檼固,而且,一切心安理得。

男朋友不參與就算了,起碼,他沒有阻撓,沒有妒忌。

愛一個人,我卻不是他,我雖認為為他好,卻終究不能要求他什麼。

我喜歡上進的人,卻偏偏放不下他,惟有靠自己上進,這也是一個辦法。

輕鬆過活也是一種生活態度,或許他也不是全錯,看開一點,自己也就快樂一點。

很多眼淚其實可以省下。

《一事無成》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ezF1z2x-Q8

(Capricorn’s facebook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Capricorn-/158851035169?ref=mf)

2 comments:

Terence Yun said...

由住天水圍到租屋到中環小區,其實是反映她是上進和不留於堅尼系數低水平的人。
她可以選擇日藉,因為可以讓她「思維」升呢,方便日後繼續上進。
故事結局是她找回房,但可以是有多個延續,過了三年,怨房的不長進。
現實結局是跟著日藉,過了三年自己升呢,過獨立生活。

Adrianne said...

鹿米館︰

女生總愛上進的男生,但有質素的男生,總不易遇上,當薜遇上日藉,升呢後便去到另一條路,與房的世界亦拉得更遠,所以要上進,真的唯有靠自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