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, 2012

愛在對話中萌芽——關於《戀搞好朋友》(Friends with Benefits)

未看電影以前已經知道它的劇情是好朋友先性後愛,我告誡自己這是糖衣陷阱,看看好了,但不要感動,不要上當,現實中不會有這回事的。

但結果我被感動了,我驚覺它不是一般荷里活愛情電影,男女主角經常對話,思想的交流比性的交流更多,並不是背景音樂一響就忽然肥皂劇地觸電那種。

這劇甚至讓我想起愛情經典《日出巴黎》(Before Sunrise)、《日落巴黎》(Before Sunset),男女主角機關槍似地妙語連珠,那種如獲知音的感覺,讓我感到兩個靈魂在戀愛。

愛情電影或小說,實在未必需要有「我喜歡你」、「我愛你」、「我想你」這類對白——這些話你會在現實中輕易掛在口邊嗎?說得太偉大,反而顯得虛偽。

你抓住我侃侃而談時,我已經感受到你對我的好感。

我們說話投機,比用金錢營造出來的浪漫更難得。

你發問的時候,我知道你想了解我的心。

即使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也好,聊得多,也有可能演變成愛情。我們的生活本由小事組成,而愛情是找一個共同生活的伴。

記得有人問,現在的愛情小說,怎麼活像劇本呢?或許從前的小說著重劇情,你為我擋了一槍就是情深義重,但今天的愛情著重交流,說話很多,願意聆聽,代表你肯花時間在我身上,你對我很感興趣。

聽起來很簡單,但還是可遇不可求,在現今世代,因為濃重的不安全感,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開放自己。

我不相信承諾,卻相信,能保持有質有量的對話,已經是愛的明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