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7, 2009

承認愛


卡通電影《崖上的波兒》宣傳鋪天蓋地,幾乎每次看電影的預告片都是它。

於是我和男朋友經常模倣當中的對白,我說:「波兒好喜歡宗介!」

他就回應:「宗介也好喜歡波兒!」

這是一個有關人魚與五歲男童的友誼的故事,人魚叫波兒,宗介就是那個男孩。

宮崎駿的作品很多時候都能喚起人的童心,我們年幼的時候,是不是也曾經如此率真?率真得,我們喜歡一個人,就會對他說,也會對全世界說。

現在我們卻變得保守得多,我們喜歡著誰,卻不一定宣之於口。

原因有很多,也許大家對那個他的評價並不好,於是為了自保,我就不表態支持他。

也許因為這世代覺得表白是一件尷尬的事,於是我也被同化了,我寧願以行動表明,也不願意說出口。

也許我害怕先承認愛,你就不希罕我了,於是我抵死也不承認。

我們也很少讚美別人,明明頗欣賞他某樣作為,本來想說,想想還是算了。

明明知道他生日,結果卻還是連一句「生日快樂」也省下來,彷彿害怕洩漏了一絲的關心。

我們以為能保護自己,結果卻沒變得更快樂。有時候,既然心底在乎,與其日後牽掛,不如說了算了,即使有一刻尷尬,以後卻也許能建立一輩子的默契——原來這個人是我的知音,原來這個人也在乎我。

我們長大了,卻變得越來越不可愛。也許有一天,我說喜歡你,你以為我的嘴巴變甜了,我卻只是說出長久以來想說的話,那一天,就忽然變得明媚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