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2, 2011

我做得到——關於《畫皮》


電影《畫皮》改編自聊齋異誌,說的是將領王生本來有一個恩愛情篤的妻子佩蓉,他卻被偶然救來的狐妖小唯看上,同一屋簷下,他被她迷惑,經常對她產生很多遐想。

但也只是遐想,他從沒有實際行動,縱使小唯主動邀請,每次他仍懸崖勒馬。

當妻子的察覺到丈夫的異樣,唯有忍痛提出:「既然你們郎有情,妾有意,不如我成全你們吧」,王生卻勃然大怒,他說:「你根本不相信我做得到!」

我明白妻子的感受,我們都怕受傷害,於是先放棄,才不致被放棄。

想不到的是,王生卻沒有輕言放棄。作為一個男人,他實在很有男子氣概;作為一個人,他應該有所成就。

現在很多人的通病,就是放棄得太早吧。

認定「我做得到」不一定能做到,但從不認為自己做得到的,一定做不到。

有個新晉導演,最愛拍第三者的情節,在他的電影裏,彷彿人人背地裏都有一個情人。

他覺得戀愛就是這樣子的。

當然,他的電影某程度上反映了今天的愛情觀,但也沒可能每個人都如此吧,都沒一個人會持守忠貞嗎?或者,心底裏應該掙扎一下吧,我想這才是真實的人性,但他的電影裏甚至沒有這種心靈的交戰。彷彿誘惑來,人就一定降服,男的女的皆如此,每次的反應都一樣,人人都面目模糊。

有則電影留言說:「《畫皮》裏的愛情很偉大,可是只能存在於古代吧。」

但不要忘記,古代容許三妻四妾,假若堅持忠貞,那是自己的選擇。

環境是一回事,意志和心是另一回事,夠誠實的話,我們最好不要抵賴。

對自己有要求、要求不定得太低,這樣別人才看得起我,我才看得起自己。

(周潔facebook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Capricorn-/158851035169?ref=mf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