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24, 2011

戀愛是一場大冒險——關於《單身男女》


電影《單身男女》中,女主角左右逢源,她分別被投銀上司古天樂和建築師吳彥祖追求,可是古天樂太花心了,不能給予她安全感,最後她選了吳彥祖。

聽過兩種最主流的意見:一、是我也會選擇吳彥祖啦;二、不過我覺得女主角其實喜歡古天樂多一點。

根本,我覺得女主角沒有愛上吳彥祖,只是他的條件太優秀了,她捨不得放手;對於古天樂,她卻沒有把握套牢,既然一鳥在手,勝於兩鳥在林,她才接受吳彥祖的求婚。

我不是認為女主角一定要追求真愛,才不枉此生,因為安全感也是很重要的,選一個個性相配的人共渡下半生,也是很多人對幸福的定義。

只是,以為選了吳彥祖就一勞永逸,那就錯了吧。

以為被愛比較幸福,如果有一天他突然不愛呢?人就是多變,世間也多誘惑。

再說,女主角其實跟吳彥祖相處了多少時間?雖然他曾經情深地等她三年,也不代表他們就合得來。反而,她跟上司朝夕相對,她算是了解他的,她口口聲聲稱他「賤男」,卻也見識過他的佻皮和細心。

而且古天樂也承諾改變,他說他試過成功拒絕送上門的女孩。

當然我們可以質疑他能忠貞多久,但有時候對某人期望過高,會失望透徹;對某人不抱任何期望,他反而教人意外。

影響下半生的決定,真的不是看誰的鑽戒比較大、誰的示愛廣告比較搶眼、誰的情歌比較動人就能定奪。

其實,我覺得真心愛她,就不會要她倉卒下決定。

其實,我覺得她不一定要選一個,既然愛的信不過,信得過的不愛,她可以拒絕兩者然後出走,這樣最酷,也最符合電影名稱。

可幸這只是一齣電影,我們其實永不用為選擇古天樂還是吳彥祖煩惱。

(周潔facebook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Capricorn-/158851035169?ref=mf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