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4, 2009

終究按捺不住

朋友投訴說,有些電影本來佈局很精彩,幾乎是天衣無縫的了,最後壞人卻忽然把真相和盤托出,成為電影的反高潮。

人們總以為,搬出這種結局,一定是編劇江郎才盡了——只因時間一到,惟有匆匆收場。

這種結局,的確給人很爛的感覺,然而或許,現實反而是這樣。

壞人忍辱偷生了這麼久,終於等到得手的一天了,他覺得自己的計謀精妙絕倫。如果主角死了,整件事情就再無人知曉,壞人好想看到主角錯愕的樣子,以及與他分享整個策劃過程,於是即使延誤了計劃,壞人也要先把話說完。

通常,主角卻在這千鈞一髮的機會,僥倖獲救,或者反敗為勝。

觀眾或許會想:為什麼壞人這麼笨呢?早點下手不就解決了嗎?

然而理智卻不一定敵得過人性,壞人太想與人分享他的成就了。

曾經有人在財經報章上以筆名連載一個專欄,專欄很受歡迎,很多人都想知道他的真面目,有一次他自己終於露了口風,然而喝采的聲音不多,反而讓很多讀者失望。

他一直躲在幕後,不就好了嗎?然而因為不甘心,讓他跑出來。

有些不見得光的關係,本來好端端的,其中一方卻忽然高調起來,對方急壞了,說:「你發神經嗎?」其實她不是發神經,她只是覺得忍夠了,她想得到大家的祝福。

本來很安穩,卻偏要冒一次險;明知道可能要付出代價,卻想用自己建立了的東西賭一場。

是不是很笨呢?我們都想為人生多添色彩,原地踏步通常就沒戲可唱了。

可是,也不一定。

或者,我已經在腦海裏想過幾千回,感覺好真實,我就不用在現實裏成就。

卻步非關懦弱,卻因為我明知在現實裏不一定是我想像般的好。

按捺得住,壞人可以手刃主角,他可以繼續寫專欄,她可以留在情人的身邊,最好的是,我可以幻想如果有天我見得了光,那時候會怎樣。

只是,人多是按捺不住的,那時候我們惟有苦笑,因為要後悔已經太遲。

(Capricorn’s facebook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Capricorn-/158851035169?ref=mf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