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7, 2009

請給我一點時間——關於《藍莓之夜》(My Blueberry Nights)


王家衛執導的《藍莓之夜》,是一個簡單的故事。年輕的女主角伊利莎白失戀了,為了追尋前男友的行蹤,她偶然認識了餐館老闆,她喜歡他造的藍莓批,也喜歡和他聊天。

可是有一晚,她突然不辭而別,她離開了熟悉的城市,展開了一個人的旅途,她當過餐廳和酒吧的侍應,認識了酒鬼、賭徒,有些人失去了才痛哭,有些人以為看穿一切,卻原來一直逃避面對心裏的感受。

伊利莎白眨著澄明的眼睛,了解原來世界是這樣。

後來她回去原來居住的地方,餐館仍在,她快樂地吃著老闆造的藍莓批,然後睡著在他的餐桌上。他吻她,她也回吻他。

電影散場的時候,有人說:「這電影怎麼啦?那個男的一開始直接泡她不就行了嗎?」

對他而言,反正結局就是這樣。

我禁不住笑,覺得這個男孩很坦白。

只是他卻不明瞭,結局的Blueberry Night和起初的Blueberry Night,是不一樣的。

中間的留白,並不是浪費。

我需要一些時間,忘記從前的舊男友。

我需要一些時間,理清凌亂的頭緒。

我需要一些時間,在旅途上,發現我原來會想念你。

我需要一些時間,考驗你會否轉眼就把我忘掉。

我需要一些時間,學習什麼是珍惜。

有些事情須要打鐵趁熱,有些事情卻須要經歷時間的考驗。

也許抓住緣分要把握時機,發展感情卻不爭朝夕。

與其胡亂開始,事後用一首歌的時間懺悔,不如事前給你給我都預留一點時間。

反正以後,我們會有好多個夜晚。

(Capricorn’s facebook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Capricorn-/158851035169?ref=mf)

No comments: